我校成功举办2022年度全省研究生导师课程思政培训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09浏览次数:250

2022年11月6日,由黑龙江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2022年全省研究生导师课程思政培训会(第二期)成功举办,我校作为黑龙江省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联盟理事长单位承办本次培训。培训会由我校研究生处处长、省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联盟秘书长陶大军主持。

省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联盟秘书长陶大军主持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工作,省学位办组织开展本次培训,培训聚焦研究生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工作,提升研究生导师和任课教师育人水平。

本次培训共三讲,邀请到三位国家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团队骨干、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作主题授课。

第一讲由国家一流课程负责人、国家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获得者、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主讲人、黑龙江省教学名师,哈尔滨工程大学李秀坤教授作《课程思政筑牢学生“心系国防、情寄海洋”的家国情怀》主题授课。李秀坤教授分别从教育部、省内及学校三个层面就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及导学思政团队进行了介绍。并就打造课程思政“一院一品”项目提出了新的建设思路。

李秀坤教授作主题授课

第二讲由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全国水业杰出青年、省委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省委宣讲团成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学拔尖教授邱微教授作《培根铸魂 启智润心——〈水工程伦理〉混合式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主题授课。邱微教授基于课程团队“大师+团队的建设模式,深入挖掘思政元素,有机融入哈工大的红色基因,以学生为中心,以案例为主线,以思政为灵魂,结合具体教学内容,讲解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的有机融合方法,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强化课堂价值观的引领。

邱微教授作主题授课

第三讲由全国林业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组长、国家级思政示范课程主要完成人、智慧树网共享课程教学名师,东北林业大学许民教授作《仿生自然谋发展 人木合一育成效——〈木材人类环境〉首批国家级研究生思政示范课程案例》主题授课。许民教授讲授了新时代背景下,林业工程学科课程如何更好与课程思政融合。并结合导学思政案例,分享了如何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丰富、完善并持续改进课程思政建设,形成特色鲜明,持续建设的课程思政体系。

许民教授作主题授课

培训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来自全省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研究生导师、公共课、专业课、思政课教师一万余人次在线参会。


  



校内导师学习情况





省内兄弟院校导师学习情况